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我的语文期中考试反思  

2012-11-22 18:22:41|  分类: 课题课改(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语文期中考试反思

 

上周四学校进行了中考,本周我利用语文课进行了试卷分析。这半个学期为了迎接市里新课改样板学校的验收,大家都很忙碌。加上我自己一直在坚持着新课改教学,所以教学进度比较地慢,基本上是刚好赶着完成了教学任务,没有复习一节课。在改试卷前我自己心里没个底,担心学生没考好。说实在的,这次中考不仅仅是对我半个学期教学任务的检测,更是对我一直搞新课改成果的检测,我希望学生们有一个好的结果。

  试卷改出来,给了我个小小的惊喜,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两个班参考学生111人,及格100人,及格率为95%,优秀42人,最高分112分。校人平82.8分,其中24056人,人平859分,8人不及格,及格率92.8%、96---110分的18人,优秀率63%。24155人,人平909,只有3 人不及格,及格率98%96—112分的24人,优秀率76%。学生成绩整体良好,但已有两极分化的趋势。特别是241班在同年级八个班中名列前茅,人平成绩比其他几个班明显要高许多。

我发现两个班的基础知识和阅读理解做的不错。比起上个学期中考两个班都有进步。240班是这个学期我刚接手的班级,才半个学期,就有如此大的进步,让我很欣慰。

       这次语文试卷总分:12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结构由语言积累与运用(26分)、现代文及文言文阅读(44分)、作文(50分)三大版块组成。从考查内容上看,语文学习中应掌握的重要的知识点在试卷中都有体现,且体现得较为灵活,以检测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为主。

80%的学生基础题答得不错,仅有一些知识点没有掌握,但部分学生字音、字形上还是掌握不牢固,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仍应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在新课程中,生字拼音的教学仍是必须的,并且加大书写和训练的力度,做到常写常查常听写过关,以便让学生掌握扎实。另外在练习中出现一些老知识点(如成语积累等)语法修辞,而且要练习,要让学生正确使用。

诗词默写仍然没有做到百分之百的掌握,甚至个别优秀学生也出现了错误。我想可能有的学生复习时背过了,但考试一紧张又忘了。二是有三首诗不要求背写是课外的,考试时却出现其中的诗句,课内背诵的如“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个诗句在课标中是要求背诵的,考试时出了,给个别语文学困生出了难题,以至于学生不会写某个字而失分。由此可见,对于古诗词,我作为教师,抓的还是不够细致,不够严谨,光靠口头的提问和组长的检查是不够的,老师应该亲自督查,尤其几个平时较差的同学,一定要坚持让他们过关,不轻易放掉一个学生。

学生的口头、文字表达能力较差。在上课过程中,有些学生对问题答案心知肚明,却不知该用如何的词语来表达,往往表达出来的意思并不是很确切,与原意有一段差距。在作文过程中也是这样,学生很难找到好词好句来美化自己的文章,结果写出来的文章干巴巴的,不够生动形象。由此可见,学生的词汇存储量是很小的,课外阅读明显偏少。因此教师要指导学生多阅读美文,多摘录好词佳句,以提高词汇存储量,并多开展一些口头和书面表达训练,最终提高口头、文字表达能力。

学生的阅读能力差,阅读只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思考下去。甚至有时连大方向也把握不好。文言文阅读表现为记忆不好。其实这次阅读理解三个都不难,学生有的能拿到满分。因此教学中要多开展一些现代文阅读练习,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从而逐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学生在进行自主合作探究时,特别是在进行讨论时,有时讨论会偏离中心,提出一些无关课文内容的问题。因此教师有时要事前框定讨论的范围,对于讨论的进程作一些适当的调整,对于学生新生发的问题要有所准备。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效率。

新课程教材基本上没有框定统一的答案,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但并不是说学生的答案是漫无边际的,最起码要言之有理。教师在这方面也要做好引导工作,对有些问题的答案要指导学生做好笔记。

教材中有的课文难度太大,八年级学生无法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来解决,这时我就要适当讲解,以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对于一些难的地方,也不必挖掘得太深,《导学方案》要选择性地使用,设计得浅显些,尽量与学生的生活实践、知识基础相贴近,以利于学生的理解。教材中有的研讨太大,也要灵活处理,要有选择性的做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注重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手段,使课堂活跃有序,讲练结合,读写结合,让学生在启发中学到知识,受益匪浅。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鼓励自主学习,积极探讨。

同时,作为语文教师要不断给自己引入源头活水,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要做好语文与其他学科的整合工作,加强语文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