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用爱撒播希望,用心关爱孩子  

2013-11-17 21:12:34|  分类: 人生百味(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爱撒播希望,用心关爱孩子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有着社会和学校不可替代的地位。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帮助孩子走向成功,相反则会造成孩子一生的遗憾。所以父母应该尽好教育子女的责任与义务,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孩子成长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关键性的几个阶段需要父母用心把握。我觉得在作为父母呵护孩子的成长,关爱孩子的健康,培养孩子的习惯,给孩子一个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健康的人格,才能使孩子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波折。

一、用爱的感染,成就一颗感恩的心

对孩子既要有爱,又要对他严格要求,只爱不要求就成了溺爱,溺爱虽是一种伟大的情感,但却会使孩子遭到毁灭。盲目过分溺爱孩子,一切以孩子为中心,忽视了子女对父母的尊重,换来的是孩子的无情。我认为应该把感情和道理融合起来,做到爱中有数,教中有爱。

这个学期,外甥刚从乡下转到城里上学。之前,因为这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现在我就成了他的监护人。从小孩子的生活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因为奶奶关照他的生活相对多一些,宠爱多一些,有时候对奶奶的尊重不够,不叫“奶奶”,更有甚者动不动就顶撞老人家,缺乏一颗感恩的心。让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他说:“这样不尊重奶奶怎么行呢?”给他讲了很多道理,同时我也从自身找原因。因为自己工作忙,对老人的关心与照顾也有做得不到的地方,于是,我注意平时对老人的关心照顾再多一些,一有空就会陪老人孩子聊天出门散步,给孩子做出表率作用,教育他不仅要孝敬爸爸妈妈,也要孝敬奶奶。经过多次教育,现在懂得了尊重老人,也常给奶奶做一些能所能及的小事。

二、 用平等与尊重,畅通交流的渠道

交流是打开心灵之门的最好的钥匙。作为孩子的父母要让孩子的心灵之门永远向我们敞开,让父母和孩子永远成为最好的朋友。要懂得对孩子的尊重,没有尊重的教育是注定要失败的。在家里,对孩子我提倡情感式的教育方法,不搞一言堂,用强制的办法管制孩子。作为家长我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

这个学期,我让外甥学习英语培训班,他上了一段时间后,随着学习的深入感觉有些难,就说:“太难了,我不想上了!”我就鼓励他说:“别急,刚开始一定有些难,习惯了就好了!”这半期来,我发现他学习英语的兴趣越来越大,英语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看来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更重要!学习了基础课程,学会了基本的思维方式就是参加学习的收获。

在日常生活中,我主要通过自身充满尊重的行为去感染孩子,让孩子在生活细节中体现出对他人的尊重。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中,我高兴地看到外甥已将尊重内化为习惯。我经常用鼓励欣赏的目光和语言与孩子交流,他也乐意把我当作知心朋友和自己的家长一样倾吐心里话。对于还是小学生的孩子,我从小处入手,及时了解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有哪些朋友,在学校听到哪些有趣的故事和新闻,班级里有哪些新鲜事,是否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得到老师表扬没有等,通过孩子的回答了解孩子的精神面貌,以及他思想动态。观察孩子的判断能力,以及孩子的是非标准,等到孩子说完,视情况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孩子平等交流。让孩子在这样愉悦、自信、健康的环境下也必定会成长为一个宽容、大度有包容心,理解幸福并懂得珍惜幸福的人。

三、用良好习惯,塑造健康的人格

良好的习惯终身受益。人的一切习惯都是从童年开始的。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会伴随人的一生,时时处处都在起作用。习惯是一种多么顽强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从小就应该培养一种好习惯,通过教育,陶冶情操,直至让习惯成为自然,终生不忘。

外甥刚从乡下转入二完小学时,很不适应城里的学习环境。为了让他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生活中,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告诉他要做课前做好一些准备。在家中,刚开始的时候,我在一旁耐心指导孩子怎样收拾学习用品,应该怎么样摆放整齐。这样让孩子自己坚持一段时间后,他就会慢慢养成习惯。经过半年的训练,他逐渐能独立准备好所需的学习用品,我并及时根据他的准备情况进行评价奖励。半年以来,他在一次次的鼓励中,慢慢形成了课前准备这一良好的习惯。

为了让他搞好学习,我让他搞好课前的预习,预习是促使孩子积极主动学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激发孩子求知欲、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手段。这样便于孩子带着问题去听课,把主要精力放在预习时未能解决的问题上,在听课时就能产生一种积极主动、轻松自如的心理状态,就能充满自信,这正是成功的学习所需要的一种心理优势。学习主动,走在前面,心情好,充满自信,于是成绩就好。成绩好了,学习更主动,学习兴趣更浓,成绩会更好,良好循环链就形成。

同时,我还抓好了他的课后复习,具体地说,就是下课后自己考一考自己:今天老师主要讲了几个字?哪些生字会写了?哪些生字还不会?二认真看书。复习时的看书,是在预习、听课、回想基础上进行的,必然会有新的收获和体会。看书时,还可以不时的加以对照,看看书上是怎样写的,老师是怎样教的,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对于听课中已经记住和理解的部分,可以少用时间;对于没听明白的地方,还得让孩子知道不会的内容应该主动地询问,及时补上没有学习好的知识。不同的学习内容应该要注意交替复习一句话,这样便于沟通知识的联系,温故而知新,从而牢固地掌握知识。

为了培养孩子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我要求孩子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独立地按老师要求完成当天的全部作业。这样做既能巩固当天所学的内容,又可防止养成拖拉作业的坏毛病。五年级的外甥尚未养成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而这一习惯对于他以后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我首先要培养他认真写字的习惯,我要求他字写的正确美观。我经常在家展开比赛,展出他写得漂亮的作业,在展出的作业上给他写出一些激励的评语,家里来了客人也让他们观看,进行评价。经过这种展示制度的实施以后,他学习的积极性大大加强了,兴趣变得也越来越浓。这样,认真写作业的习惯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养成。

孩子的心田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了一种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也有人说,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用心关爱孩子,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用爱撒播希望,相信他的未来一定会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