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杨修之死》教案及反思  

2013-12-13 15:57:26|  分类: 导学教案(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修之死》教案及反思
  
 
教学思路
    《杨修之死》选自《三国演义》第七十二回,以插叙的方式记叙了曹操杀害杨修的经过和缘由,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曹操、杨修的矛盾冲突。教读本文,应在理解文意、把握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分析杨修、曹操的性格特征,分析探究杨修的死因,深刻领会作者的意图,互动交流,培养学生独立解读文学作品的能力,在个性阅读的基础上得到启示。

 教学目标
       1
.积累文言词汇,培养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
       2
.了解《三国演义》和罗贯中。
       3
.分析理解杨修的死因,深入探究作者的创作意图。
       4
.分析曹操和杨修的性格特征。
       5
.总结杨修之死给我们的启示。
 
教师准备
      
多媒体课件 《三国演义》主题曲、DVD 

 教学课时:两课时


 
教学步骤
       
一、导入:(课前2分钟播放《三国演义》主题曲、DVD,烘托气氛。)同学们,从刚刚的音乐当中你听到了什么?(人吼、马嘶、战场厮杀之声......悲壮之情)
    
 《三国演义》正是一部英雄的悲壮之歌,让我们在这悲壮的乐曲中重温那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关于《三国演义》或者是罗贯中你了解些什么?可以告诉我吗?(学生谈文学常识)
    
《三国》开篇就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英雄迭现,今天我们就从中淘出一位英雄来学习一下。他就是——杨修。
      
二、预习检查: 1、字词   2、翻译句子(研讨练习三)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疏理小说情节。
      1
.朗读要求:语速要适中,句子停顿要准确,尤其注意语言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场合, 要读出感情来。
      2
.朗读任务:课文写了杨修犯曹操之忌的哪几件事?请用概括性的语言说出来。对杨修每次犯忌,曹操各有什么心理反应?朗读后做答。边朗读边指导朗读。
    
归纳:
    
事件 心理
    
私解鸡肋怒杀杨修
    
破译曹操写字的用意 虽称美,心甚忌之
    
分食一合酥 虽喜笑,心甚恶之
    
揭穿曹操梦中杀人用意 愈恶之
    
密告曹丕 愈恶之
    
教曹植出城 大怒
    
替曹植作答教 有杀修之心
     3
.插叙的顺序。插入的六件事是杨修之死的根本原因。以杨修身死因才误做为行文线索。
    
四、再读课文,研讨探究,概括杨修的死因。(学生各抒己见)
 
总结归纳:
      
一是由于杨修能够摸透曹操的心思,曹操既嫉妒他的才能,又考虑到留他在身边终不免造成祸患,总想找一个堂堂正正的罪名把他杀掉。这大概是许多人的共同看法。
    
二是杨修恃才放旷,为显示自己的聪明才智,置军纪于不顾,一闻鸡肋就自行收拾行装,并煽动其他人也做归计,因此,他的被杀是咎由自取。
    
三是由于杨修已深深卷入曹丕和曹植争夺接班的斗争之中,在曹丕已经得势的情况下,他必将成为这场斗争的牺牲品。曹操为身后接班人的安危考虑必定会杀掉他的。
    
五、精读课文,把握杨修、曹操的形象。(要求:1、跳读课文,抓关键词;2、品析关键词;3、用短语概括总结二者的形象)
    
杨修   曹操
    
恃才放旷 阴险狡诈
    
才思敏捷 城府很深
    
卖弄聪明 表里不一
    
伺察敏锐 虚伪多疑
    
轻率大意 刚愎自用
    
果敢大胆 残忍歹毒
    
谋略不凡 暗藏祸心
    
料事如神…… 固执虚伪
    
老谋深算……
      
两个人物都独具个性,请同学们看一看他们的照片(打出二人图象)但是同学们看这都是《三国》中他们的形象,那么在历史上他们就是这样的人吗?请大家回家搜集材料,经过研讨写个小报告。
      
六、思考探究:杨修可以说才华横溢,曹操因为他的才而赏识重用他,也因为他的才而杀了他。那么杨修之死给我们当代青少年什么启示呢?(学生各抒己见)
    
教师总结:现代青少年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有一部分人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养成了一些自私,惟我独尊,狂妄自大的坏习惯。今天,有心理学家总结,杨修的死因与他的心理有关,只是当时的人没有从心理学角度去考虑罢了。一个有心理障碍的人往往表现为:无法正确调整情绪,控制个人言行,狂妄自大、放荡不羁、孤傲自负…..在这里老师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互相理解、尊重,在当今这个提倡合作、团队精神的社会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七、小结: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了解了《三国》中杨修和曹操的性格特点,知道了杨修的死因,也获得了一些启示,望大家能在杨修身上学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祝愿每个人都能拥有美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如果同学们意犹位尽或对《三国》还有不解之处,请参考下列网站:
     http:\\www.chunyun.com http:\\www.sanguocn.com
    
八、作业:研讨与联系二
    
九、板书设计:略
    
十、反馈练习设计:
    
认真阅读下面短文,讨论探究人物形象。
    
一日,关、张不在,玄德正在后园浇菜,许褚、张辽引数十人入园中,曰:丞相有命,请使君便行。玄德惊问曰:有甚紧事?许褚曰:不知,只教我来相请。玄德只得随二人入府见操。操笑曰:在家做得好大事!唬得玄德面如土色。操执玄德手,直至后园,曰:玄德学圃不易!玄德方才放心,答曰:无事消遣耳。操曰:适见枝头梅子青青,忽感去年征张绣时,道上缺水,将士皆渴。吾心生一计,以鞭虚指曰:前面有梅林。军士闻之,口皆生唾,由是不渴。今见此梅,不可不赏,又值煮酒正熟,故邀使君小亭一会。玄德心神方定。随至小亭,已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
    
  酒至半酣,忽阴云漠漠,骤雨将至。从人遥指天外龙挂,操与玄德凭栏观之。操曰:使君知龙之变化否?玄德曰:未知其详。操曰: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方今春深,龙乘时变化,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龙之为物,可比世之英雄。玄德久历四方,必知当世英雄,请试指言之。玄德曰:备肉眼安识英雄?操曰:休得过谦。玄德曰:备叨恩庇,得仕于朝,天下英雄,实有未知。操曰:既不识其面,亦闻其名。玄德曰:淮南袁术,兵粮足备,可为英雄?操笑曰:冢中枯骨,吾早晚必擒之。玄德曰:河北袁绍,四世三公,门多故吏。今虎踞冀州之地,部下能事者极多,可为英雄?操笑曰:袁绍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玄德曰:有一人名称八俊,威镇九州:刘景升可为英雄?操曰:刘表虚名无实,非英雄也。玄德曰:有一人血气方刚,江东领袖:孙伯符乃英雄也。操曰:孙策籍父之名,非英雄也。玄德曰:益州刘季玉,可为英雄乎?操曰:刘璋虽系宗室,乃守户之犬耳,何足为英雄?玄德曰:如张绣、张鲁、韩遂等辈,皆何如?操鼓掌大笑曰:此等碌碌小人,何足挂齿!
    
玄德曰:舍此之外,备实不知。操曰: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玄德曰:谁能当之?操以手指玄德,后自指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玄德闻言,吃了一惊,手中所执匙箸,不觉落于地下。时正值天雨将至,雷声大作。玄德乃从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于此。操笑曰:丈夫亦畏雷乎?玄德曰:圣人云迅雷风烈必变,安得不畏?将闻言失箸缘故,轻轻掩饰过了。操遂不疑玄德。
    
思考与探究:
     1
.请根据文段大意,给选文加一个标题。
     2
.文章开头为什么要交待关羽、张飞不在,选出正确一项(
     A.
设置悬念,引人入胜
     B.
渲染紧张气氛
     C.
烘托刘备的胆识
     D.
推动情节发展
     3
忽阴云漠漠,骤雨将至时正值天雨将至,雷声大作这两句属( 描写,其作用是(
     4
.本文写曹操运用了( )描写方法,表现了他( )的思想性格;写刘备运用( )、( 、( )等方法,表现了他( 的性格。
    
    
附答案:1.曹操煮酒论英雄 2.B(因关张不在,曹操又忽然请刘备过府,增添了事情的紧张气氛。) 3.自然环境描写 前者推动情节发展,后者为刘备的失态掩饰。
    4.
语言 阴险狡诈,得意洋洋,有雄心壮志 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 谨小慎微、随机应变、善于掩饰

 

 

 教学反思:
      
通过教读本文,我了解到学生对《三国演义》的熟悉程度是很深的;他们思维敏捷,善于表达。在人物形象上能分析的很透彻,如果时间来的及应该把两个人物都加以分析,否则,应抓住杨修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关于他们和历史上的形象的对比,可以课后查找资料来完成,因为课堂时间有限,我们应该注重小说中的形象。朗读训练不可少,并且要指导朗读,这是一篇半文半白的小说,读不懂就不能深入,个别字词要掌握。文学常识应适当涉及,增加学生的知识面。关于杨修的死因学生很难说到由于封建的主从关系存在,杨修忽视这一点而导致的死亡;另外他直接参与了王侯家族继承权的争夺战,导致了被杀。这两点要稍加点拨。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