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别样的课堂  

2013-05-18 11:42:09|  分类: 课题课改(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在古文教学中,文言文的记忆与背诵是关键,学生正处在记忆的黄金期,多背一些古诗文,不仅能丰富语言积累,而且能陶冶爱美的情趣,锻炼思维、想象、记忆等能力,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倡导背诵古诗文,能够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与品质培养,古诗文的背诵是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激发学生想像力和创造潜能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初中阶段后,学生们开始大量的接触文言文。文言文与现代文在阅读理解方面有一定的区别,特别是文言文的背诵,一直是学生学习中最棘手的问题,而背诵又是文言文教学最有效的方法。俗话说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可见背诵在文言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在文言文教学中我们总抱怨学生懒散,不好好记忆,文言文、古诗词记忆效率极差。经常一篇不长的文章,他们却要耗费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背会。

我发现在文言文教学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将篇幅较长的文言文篇目流畅自如地背诵下来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件头疼的事往往是在推、压、紧逼的情况下才勉强复诵出来,学生背得痛苦、老师也有点焦头烂额之感。为了提高学生背诵文言文的速度和能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是这样做的:

周四下午天气阴凉,是室外读书的的好时机。第五、六节课是我的作文课,我运用这两节课上了《岳阳楼记》。这篇课文是名篇佳作,要求学生在能了解文章寓情于景、卒章显志的写法的同时,要能把握作者独辟蹊径、精心设计的巧妙;能正确理解名言警句的深刻内涵,流畅地背诵全文。我把课堂设置在离学校不远的休闲广场上,让学生们能在花香鸟语的大自然中去感受读书的快乐,也体会一下 “迁客骚人,览物之情,得无异乎?”的情怀!

第一节课,我把学生集中在一起共同学习。让学生初步感知,自读课文疏通文意,理清文章结构。我先是有感情地范读了课文,让学生在听读课文的同时用心去感受作者胸襟、抱负,体会作者的政治理想,引导学生对人生的思考,并对历史和传统文化思想的借鉴。然后让学生跟着老师读课文,男女生互读,再集体读全文。这样一课下来学生对课文有了大概的了解。

第二节课,我布置任务要求全班同学分组流畅地背诵课文。为了调动学生背诵古文的兴趣,我规定了有两人赛、小组赛、男女组赛、并限时半小时要能背完这篇课文。各组在规定时间背完的计入各组平时成绩总分,选出“背书大王”。然后我让各组组长跟老师背书,其他同学跟组长互背,同学间相互协作背诵。一个人背很容易懈怠,两个好朋友之间相互协作,两人约好,你背我听,背不下去时给以提醒,背错时给以订正,一人背会后相互交换任务,这种方法不但背的快而且记得牢。通过师生背、快背、慢背、轮换背、接龙背,灵活且富有变化的背诵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背诵的积极性。不到十五分钟林苏俊就跑到我面前背书了,同学们听到不是组长的他,能一口气流畅地就背完这么长的课文,个个卯足了劲。他们或坐或站、或走或躺,不到半小时基本上都背完了课文。

我们总是抱怨学生懒散,不好好记忆,文言文、古诗词记忆效率极差。但我想,只要我们老师在教学中多想办法,这别样的课堂,也能让学生收获别样的成功!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别样的课堂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