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让学生能大胆且规范地表达  

2013-10-21 17:10:14|  分类: 导学教案(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学生能大胆且规范地表达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心声》的教学案例

教学背景:

这个学期我接手了两个初三的班是重新分班的组合体。接手不久,我发现这个班的同学的学习基础不均衡,有的同学兴趣不高,在语文学习上还有几个特点:课堂上普遍不敢发言,答起问题来也不是很规范。所以我决定借《心声》这篇课文的机会来锻炼同学们的胆量,并开始着手训练学生答题的规范性。

教学准备:

因为这是一篇自读课文,所以我计划用一个课时的时间来学习本文。在设计课堂时,为了使绝大部分的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在课堂上可以大胆发言,这节课的要点我设计得较为浅显。在正式上课前,我先利用早自习时间和学生一起了解了这篇课文情节发展的全过程,并引导大家找出了本文的主要矛盾冲突。

教学过程:

早自习时间我们一起了解了这篇课文情节发展的全过程,并找出了本文的主要矛盾冲突:李京京想在公开课上朗读课文,但程老师以京京嗓子沙哑念不好为由不同意他读,一个想读,一个不让读,课文好像正是围绕这一矛盾冲突展开情节的,但果真如此简单吗?那么,这个看似简单的冲突与课文标题“心声”有什么关系呢?作者以“心声”为标题究竟要表达什么深刻含义呢?

     师问:请大家思考两个问题:京京为什么那样渴望朗读课文?而程老师为什么不同意京京读课文?请大家认真阅读课文,得出自己的结论,并将你的依据提供给大家。

生答:因为京京委很喜欢这篇课文。而程老师认为京京声音沙哑,会读不好,这样会影响学校和班级的荣誉。   

(这个问题提得很浅显,学生回答的积极性还比较高。)

师问:在我们看来问题似乎简单,但原因真的这么简单吗?大家是否想到过另外一个问题呢?心声即内心的愿望,这篇课文为什么命名为《心声》?大家可以四人一组讨论一下,得出自己的结论,并提供相关的依据。同时要求大家按“标题表达了         的愿望,因为             ”这样的格式来回答。

生答:标题表达了京京对亲情友情的渴望,因为他十分想念他的爷爷和儿时的伙伴妮儿。

生答:标题表达了京京渴望表达内心情感,渴望展示自我的愿望,因为他平时在班上很少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同。

这个问题是本文教学的一个重点,学生在思考过程中基本上都是从京京渴望读课文的原因来考虑的,而忽略了程老师身上的问题。

故而我提醒到:大家是否注意到了一个问题,你认为程老师不让京京读课文就只是因为他的嗓子沙哑吗?从程老师身上你能看到一些什么问题?

经这样一提示,学生对问题的思考角度马上转到了程老师的身上,在小组讨论一番后,有学生回答到:

程老师平时就不怎么喜欢京京,对他有成见,所以标题《心声》应该还表达了对老师应该尊重关爱每个学生的呼吁。

这个同学的回答得到了全班同学的掌声。至此,本课的教学要点完成了一个。

师问:刚才我们一起明了了京京的“心声”,现在给大家一点时间,请你们尝试着用几个词语来概括一下你们对京京的印象,并说出你这样概括的依据。

生答:勇敢

     固执(固执这个词是个褒义词还是贬义词,用在这里合不合适?能否换一个其他的词语。学生很快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改用了“执著”一词。)

    重视亲情友情

    天真率直

    朴实真诚

    对生活有着美好的愿望

师问:那么作者是借助哪些描写手法来刻画京京这一形象的呢?

生答:用了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描写手法,特别是心理描写,文章中运用得相当多。

师问:请大家阅读课文第51和52段,看看这里运用了什么描写手法,有什么作用呢?并请用“这里运用了     描写,它的作用是                   。”这样的句型来回答。

生答:这里运用了心理描写,它的作用是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京京既渴望朗读课文又担心老师不喊他同学笑他的矛盾,以及最终下定决心举手的这样一种复杂心情。

师说:当然课文中写得精彩的还有很多地方,请大家在课后找一找,互相交流一下,请大家还是用这样的句型来回答。

师问:我们一直都在关注京京这一人物,但程老师呢?程老师为了学校荣誉为了上好公开课可谓是煞费苦心,大家一起来找找她在上公开课过程中,心理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你怎样看待这位老师?

生答:程老师的心理经历了这样的一系列变化:满意高兴变为慌乱紧张再变成感动懊悔。

  程老师是位业务能力很强的老师。她工作相当认真。应当是位学校领导相当认可的老师。

但她爱做假,不能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对有的学生不尊重……

师问:今天我们在这一堂课,大家有什么话想要对老师说的吗?希望大家能大胆地讲出自己的“心声”来。

我的话一说完,当时就有同学笑了。刚开始学生还有些不太好意思来讲,我点了几个平时也还调皮的学生,这几位调皮学生讲完后,大家的胆子就大了起来,积极性高涨,纷纷举手发言。课堂就在这样一种活跃的气氛中结束了。

教学反思:

这节课的两个教学要点完成得较好。特别是要求学生用规定的句型来答题这样的训练方式,对学生答题的规范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从课后的作业和几次测试来看,学生答题的确规范了一些。但规范性的问题还需要平时坚持训练,不仅是这样简短的问题,对于一些复杂的问题的回答更是我们以后训练的重点。

而从浅显的问题入手,适时提醒引导,让学生能更好地找准答题的方向,有了开口回答的信心,则是让学生变得大胆的一个关键。课堂最后我放下老师的身段,拿自己开涮,同学们纷纷发言,使课堂的气氛空前活跃了起来,在大多数同学的带动下,平时一些闭口不开的同学也或多或少地讲出了自己的感受。可见师生之间的友好关系,也能促使学生大胆发言。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