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语文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作文积累  

2013-10-08 14:57: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的感悟,需要深厚的积累;没有适当的积累,感悟就没有基础;积累功夫不到家,感悟就是缘木求鱼。语文学习的整个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凡是语文成绩优秀的学生,他们的阅读面都非常宽广,积累都比较丰富,这就为感悟奠定了基础。由此可见积累在语文学习中的重要性。
那么,语文老师在教学中如何把积累落到实处呢?
一、 写日记是常见的积累方式之一。
日记的内容以生活、学习中的见闻、感受为主,它是学习和生活的书面记载,同时也是心灵的发展轨迹。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流于应付老师检查的形式。因此,首先应向学生讲清楚写日记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通过写日记,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发现生活中有意义的、美的人和事,从而感受生活,感悟生活,热爱生活。有时还可在课堂教学中,布置学生摘录课文中的美点、亮点;或者通过学生课外查找图书资料,上网浏览等,借以对课文内容作补充,对课堂教学作必要的延伸。这样,日记和读书笔记结合起来,弥补了学生由于生活面狭窄而造成的无内容可写的窘况。同时,日记应天天检查,打上等级,尽可能写上评语,好的推荐给学生,以调动其积极性,逐步养成自觉自愿的日记习惯。
二、利用课前三分钟积累。
 课前三分钟,真正利用好,既可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又可使学生语文积累丰富起来。短短三分钟,其中大有文章可做:推荐名言警句,讲成语故事,寓言故事;推荐小诗,美文等。每堂课前有两到三名学生按一定顺序轮流上台推荐,并讲述体会。每个学生发专门的课前三分钟记载本用作记录,定期检查,并在每项训练后安排学生他评教师评价栏目,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其兴趣和学习积极性。这样,既将积累落到实处,又训练了学生的胆量和口语表达能力,还可使学生得到美的陶冶。
三.指导课外阅读,增大阅读量。新课标明确地提出了课外阅读的数量,这无疑是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以补充有限的课堂时间和课本内容。课外阅读无疑对学生语文水平的提高起着很大作用,但不分时间场合,必然会对学习其他课程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鉴于此,教师的指导应放在阅读时间、内容和方法上。应有专门的阅读指导课,介绍必要的阅读知识,逐渐让学生形成正确的阅读方法。阅读时间应放在课余,平时阅读篇幅短小的作品,节假日阅读长篇名著;内容应积极、健康向上;方法上应略读、精读、品读结合,关键要作笔记、写心得。图书条件差的可鼓励学生捐书,班费购书,成立图书角。日久天长,滴水自成川。实践证明,课外阅读是最好的积累方式。
四.每周一诗活动。
每周由学生或教师推荐一首诗歌给学生背诵,诗歌以短小精悍为宜,尤其是优美的古典诗词;学生每周必须背下来,并纳入单元或期中检测中。必要时还可进行课外诗词比赛。记得旧文章,遍成新句子。学生通过背诵和在教师指导下的赏析,不但积累了文句,而且得到了美的熏陶,在写作中也能将闪光的文辞信手拈来,增强文章的辞彩,对写作、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帮助也不小。
五、指导摘录课文中的美句、警句。
课文中的美句、警句,学生往往忽略,其实,这些也是最应该、最易取的积累素材。而且通过对这些美句、警句的积累、赏析,也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了解,为此,可要求学生把这些词、句、段摘录到读书笔记上,反复诵读,体会其妙处。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使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提高,就必须先重视学生的积累,积累到家,感悟自然水到渠成。而在学生的积累过程中,教师的作用在于指导和督促。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