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好怀念,我的儿时新年!  

2014-02-01 16:38:54|  分类: 散文诗歌(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02月01日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好怀念,我的儿时新年!

     春节晚会依旧在上演,春联福字依旧在卖,孩子们依旧期盼新装,烟花爆竹依旧在响。年没有变,年的味道也没有变,变化的是我们那颗被生活、压力、工作、家庭等等所围绕的心。 心中没有了“新”的味道,年更淡而无味了。好怀念我的儿时新年!

 今年,什么都变了。年三十晚上的饺子都没能吃上。我们是老早就放假了,按以前一般二十七八就可以为家里采购好年货了。可我爱人他们一直到大年三十都还在上班。我老早就起来,想去采购些年货,人山人海,也没什么心情闲荡,什么都没买上,今年这年可就这么过了。好在小妹子送给我一些水果。下午四点了,我爱人问:对联买了不,这时我们才忙着贴对联。

华灯初上,看到各家各户的星星点点,听着鞭炮噼里啪啦的声音,感受着新年的气息。可我家一粒炮都没买。吃过晚上,还得拖地板,记得,小时我妈说,大年初一不能搞卫生,否则会扫了财运。为了让老公快速搞好卫生,我抱着孩子来到广场溜了一圈,人好少,几乎都是大人领着孩子在放炮。风很大吹得遍地都是,只好赶忙回了家,回来时春晚都开始了。忙碌了一天,总算是能静下心来,可累得我晚会都没法看完就睡着了。

记得儿时,我们这些小孩这个晚上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串门,带上几个糖果子,几个馒头丸子什么的到自己的长辈家送东西,最后再换来别家的这几样,虽然都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就是这么个意思,世代这么个习俗一直延续着,传递着最朴实的情感,传递着彼此对未来一年的祝福!直到今天我都很喜欢这种方式,我很怀念这些传统的东西!

  我们小的时候电视还没有普及,我们村子里有电视的人家屈指可数,所以也记不得什么时候开始看春节晚会了,只记得有印象的就是看陈佩斯朱时茂的《吃面条》了。呵呵!我们这些孩子到了除夕的晚上就开始特别兴奋,和自己同龄的孩子就开始在这个特别的晚上在村里瞎转悠,为的是等待新年的到来!终于54321。我们那有放关门炮开门炮只说,所以在我们家我和两个弟弟就是这个使命的执行者,我们的习惯是1159放关门炮,然后在1200开始放新年的炮,这样做在我们说就是为了在新的一年图个吉利!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自己又长了一岁!然后就是整夜未眠,在这个晚上通宵。

  早上我们这些小孩是最勤快的,穿上新衣服,起来就开始各家各户向长辈们拜年,虽然换不来多少压岁钱,或者干脆就没有压岁钱,但那时我们却乐此不疲!整个村子都笼罩在祝福和喜庆之中,快乐是唯一的主题。

  接下来天天就是串亲戚啊什么的,彼此祝福着,在这个美丽的新年。

    可今年,我爱人初一到初三还要值班,基本上都是他老早起来,然后去签到值班,家里就剩下孩子和我。这个年过得真是不爽!!!

  好怀念我的儿时新年啊!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