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让语文教学插上音乐的翅膀  

2014-07-23 23:58:40|  分类: 教学反思(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语文教学插上音乐的翅膀

 

 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曾说:“只有音乐才能唤醒人的艺术感觉”。的确,自古以来文学与音乐就有着不解之缘。如果教师适时的把音乐恰当的引入语文教学之中,让它走进语文课堂,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语文知识,获得审美愉悦,我想,它一定会对语文教学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语文教育的春天就指日可待了。

生活中处处有音乐,音乐能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素养。让语文教学插上音乐的翅膀,就是把音乐巧妙地融合于语文教学中,使课堂气氛和谐,富有诗意。以音乐神奇的感染力,丰富学生的审美情感,加深学生的理性认识,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知识。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一首经典的词。词者,来于心,用于歌;歌者,源于声,发于情。这堂课我按照以下几个步骤来组织教学。

一、  营造情境。

在学生进入教室时就播放王菲的《但愿人长久》,引领学生进入古典文学的情境。

二、  情趣导入。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骚客以月亮为题材来吟诗赋词。现在请大家回忆一下,你想起了哪些有关月亮的歌曲?(弯弯的月亮,十五的月亮,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今天, 我们来学唱苏轼的《明月几时有》。

三、学唱歌曲。

利用中学生喜欢听歌唱歌的特点,教会学生唱这首歌。学生一会儿就能熟练地背诵了,同时加深了学生对作品的理解。

四、配乐诵读。

播放轻音乐,学生有感情地诵读课文。

五、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讨论这首词的音乐美感,品味它的主题意境。

通过教学实践,我体会到以音乐导入课文情境,可激发兴趣、营造氛围、调节情绪; 借音乐感悟作品内涵,可直观阐释、再现形象、挖掘主题;以音乐作小结,可重申主题、画龙点睛,推波助澜、巧留余韵。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