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2014年下学期七年级作文教学计划  

2014-09-11 18:59:37|  分类: 计划总结(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下学期七年级作文教学计划

一、 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细致观察生活的能力,积累写作素材,使文章内容言之有物,并能表达真情实感,增强人生感悟。

2、培养学生表述的完整性,能层次分明地、有条理地叙述出自己所熟悉的人和事,从中能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3、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合理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表现手法等来完成写作,提高文章的生动性,可读性。

二、 学情分析

  本学期我任教七年级263、264班的语文。这是刚从六年级毕业的新生,经过这两周的接触,发现这两个班的同学因刚入中学写作的整体水平不高,学生素质参差不齐。除个别学生有较强的观察力、想象力,作文词句优美,有内容,有新意外,大部分学生选材不新颖,内容老套,空洞无物,文章不充实,缺乏丰富性。认识事情较为肤浅,仅仅停留在事物的表面,不能深入挖掘内在的本质,抒发自己的见解与感悟。部分学生对于写作有畏难情绪,觉得无话可说,无事可写,对生活缺乏敏锐的观察力。还有一部分学生词不达意,文章前言不搭后语,不能准确、连贯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文章语言粗糙、不生动。

  鉴于以上存在的这些问题,这一学期,我打算先充分调动学生动笔的积极性,由易到难,逐步提高。平时对学生多鼓励,让学生树立信心,对于那些遣词造句有困难的学生多关心,让他们克服畏难情绪,乐于动笔。另外还要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鼓励学生平时多读书,鼓励多写日记,定时评选。对于学生的点滴进步就加以鼓励表扬,让他们体会到写作的乐趣。培养学生感受生活的能力,对于生活中的事件或现象能或多或少地发表自己的观点、见解,从表面现象逐渐接触事物本质。

三、 教学措施

1、树立信心,培养学生写作兴趣。兴趣是动力与源泉,凡事有了兴趣才能投入更大的热情做好、做到尽善尽美,写作也是如此。教师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写熟悉的人、事、景、物,做到说真话,表达真情实感,不说假话空话;要鼓励学生写想象中的事物,激发他们展开想象和幻想,发挥自己的创造性。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让学生多一些体验教育,为习作提供实践经验和经历感受。鼓励学生创新,不构一格,放开胆子写。另一方面,建立多元鼓励机制,对于优秀的习作,要及时在班上讲评、表扬,给以充分肯定,并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出来。多创造一些学生作品交流的机会,可以通过周记交流、学习园地展示、黑板报刊登、班级小报发表、向各级刊物推荐等,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2、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积累写作素材。学生的作文之所以空洞无物,根本原因在于,没有用心认真地观察生活,缺乏写作素材,为此教师一方面要指导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特性、变化,捕捉自己觉得新奇有趣、最有意思的事物和感受。丰富学生的生活阅历,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有意识地组织各类活动,使他们经历多方面的切身体验,积累较为典型的写作材料。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广泛阅读,经常向学生推荐一些浅显易懂的书籍,让他们有意识地通过大量阅读,丰富词汇,为习作积累必要的语言材料。还可以指导有条件的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超文本材料的阅读。

3、活跃学生思维,培养生活感悟力。大部分学生的行文如同"流水帐",只是简单地将事件表述完整,缺乏生活体验,教师要引导学生多用眼观察生活,多用心体验生活,增强人生感悟,丰富语言表达,能有感而发,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4、读写结合,课内课外结合。读写结合,以读促写。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紧密结合起来。阅读教学要重视指导,学生从读学写,作文教学要联系作者是怎样表达的,使读写互相促进。

5、自主命题,开阔写作思路。为学生提供写作主题,让学生围绕这一主题,自主命题,自由选材,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开阔写作思路。

6、加强学生的作文辅导,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写作技能。如,选材、立意、构思、语言表达等。

四、 教学安排

1、第一单元:这就是我

写作要求:(1)、以""为主题,正确认识自我,展现自我风采,树立信心,增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 在介绍自我的基础上进行写作练习,要求尽可能集中、明了、简洁地表现出自己的个性,力求写出一点新意。

  (2)、写真话,抒真情,运用环境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等多种描写手法表现人物心理。参考题目:《我的故事》、《        的我》等 。

2、第二单元:少年诗情

写作要求:学习本单元诗歌的表现手法,展开想象,仿写诗歌,或进行创造性的诗歌创作。参考题目:《我为       歌唱》、《写给      》。

3、第三单元:我爱我家

写作要求:

1)结全本单元的文章让学生感悟亲情,尊敬亲人,培养热爱家庭的情感和对家庭的责任感,选取家庭中某一事一物写一篇文章,表达对家人的热爱。

2)叙述家庭的生活,家中的人或家中的事,抒发对家庭的热爱。

参考题目:(1)我的家 (2)家里的她(他)我的父亲(母亲)

4、第四单元:山水清韵

写作要求: 学习本单元的景物描写手法。选取某一自然景物进行描写,运用多种修辞手法抓住景物特点,增强语言表现力,在描写中表现对景物的喜爱之情。参考题目:《校园一角》 《美丽的        》《心中的美景》

5、第五单元:技艺超群

写作要求: 运用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的手法表现人物的技艺;运用比喻、衬托等手法丰富人物形象,增强语言的表现力。参考题目:《一次难忘的演出》《我最喜欢的一场表演》

6、第六单元:神话传说

写作要求:展开合理想象,编童话或神话故事或写一篇想象作文。

参考题目:《明天的遐想》 《假如我是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