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设计  

2015-07-15 06:12:28|  分类: 导学教案(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设计

会同林城镇中学   黄春华

【知识与能力】:

1、善于抓住事物的特点,融情于景色的写法

2、两相对照的文章结构。学习并运用联系比较法,进行探究学习。

3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引导学生去正确的认识生活,体味成长中的快乐与烦恼。

【过程与方法】:

自主合作探究,反复地朗读品味文章,激发情感。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学习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追求新知识的精神。

重点:学习具体生动的写景状物的方法,品味本文准确传神的语文特色。

难点:理解课文主要内容,把握文章主题思想。

1、诵读法

2、启发引导法

3、自主合作探究法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提起鲁迅,人们常常会想到他的严肃、庄重,但是打开他的童年之窗,我们会发现,那里却是另外一道风景:灿烂的春光中有童真,无味的冬日里也有情趣;自由的玩耍中充满幻想,严肃的学习中也不乏快乐。让我们一起走进鲁迅的童年,探索一下他成长的足迹吧。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初读课文,圈划出文中需要掌握的字词,读准字音。

明确读音:课后“读一读、写一写”的词语朗读两次

2、学生快速阅读课文,找出写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两部分的起止语句以及中间的过渡段。理清课文结构

学习本文抓住事物的特点,用恰当的顺序写景。引导学生了解阅读文章的一些技巧和步骤:从题目《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们可以捕捉到一些信息,“从……到……”表示这篇文章主要以空间的变换为记叙顺序,大致包括两大部分,并且暗示文章前后两部分的内容。

三、研习文本,再读课文。出示PPT:猜一猜百草园的景物

    请默读2-8节,说一说在百草园内有哪些好看的,好听的,好吃的,好玩的。

四、合作求,精讲点拨

(1)如何理解“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中的“似乎”和“确凿”?

(2)百草园中的景物很多,但看起来又井然有序,作者写景有哪些高妙之处?

(3)百草园是乐园,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来? 

(4)课文为什么要写“长妈妈讲美女蛇的故事”?

1.“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似乎”、““确凿”好像是矛盾的,实际上准确表达了作者特殊的心情——对百草园依恋的深情。因为“连最末次的相见也已经隔了七八年”,所以对百草园的印象有些模糊,故用“似乎”表示不确定;然而追忆童年生活,种种景象历历在目,故用“确凿”表肯定语气。

2.百草园中有“菜畦”、“石井栏”、“皂荚树”、“桑葚”、“鸣蝉”、“黄蜂”、“叫天子”、“油蛉”、““蟋蟀”、“蜈蚣”、“斑蝥”、“何首乌”“木莲”、“覆盆子”。百草园中景物如此繁多,作者写景独具匠心。首先,表现在写景既抓住事物的特点,又符合儿童的心理。石井栏之所以“光滑”,是因为经年累月地使用,多次好奇地触摸;黄蜂“肥胖”,体现儿童独特的视角;叫天子“直窜向云霄”,既写出这种鸟儿的机灵轻捷,又表现儿童的艳羡心理;油蛉“低唱”,蟋蟀“弹琴”,更有儿童特有的感受。其次,形、声、色、味俱全,春夏秋冬皆备。菜畦的“碧绿”、桑葚的“紫红”、菜花和蜂的“黄”是写颜色;“肥胖”“高大”“臃肿”“像小珊瑚攒成的小球”是写形状;鸣蝉“长吟”、蟋蟀“弹琴”是写声音;覆盆子“又酸又甜”是写味道。同时这些景物又反映了季节的更迭,桑葚、菜花是春末的,蝉鸣在盛夏,蟋蟀叫在秋天,冬日雪景,构成了完整的四季图。最后,写景井然有序,浑然一体。作者用“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就是……”的句式,勾画园中景色。两个“不必说”,这撇开的说法已经勾画出了一幅色彩绚丽、情趣盎然的百草园景物图,“单是”一词提起,强调了泥墙根一带的无限趣味。

3.百草园是乐园,“乐”体现在“我”在百草园中的无穷乐趣:有吸引人的景物,有神奇的美女蛇故事,有雪地捕鸟的乐趣。一个“乐”字体现了作者对百草园的无限热爱之情。

4.美女蛇的故事吸引孩子,给百草园增添了神秘感,丰富了百草园作为儿童乐园的情趣,表现出儿童的好奇、求知的心理特征。

揣摩语言,品味简练生动、准确传神的语言特色,并迁移运用。PPT:填一填雪地捕鸟的动词。

       一块雪,     地面,用一枝短棒     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      些秕谷,棒上     一条长绳,人远远地     着,    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      ,便     住了。

小结:写百草园,始终围绕着一个“乐”字——乐于观察百草园的景物,乐于听美女蛇的故事,乐于捕鸟活动,表现了儿童热爱大自然、喜欢自由快乐生活的心理。这就是作者童年的乐园——百草园。作者抓住一个“乐”字来写,有乐景、乐闻、乐事,满溢着生机和活力,情趣盎然。

、研读主旨,感悟人生。请阅读1024节,分组讨论。PPT:展示目标

 1、三味书屋的生活作者选取了哪几个片断?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三味书屋”有趣吗?

 2、如何你为寿镜吾老师是怎么样一位?从文章中找出依据。

 3、作者把百草园与三味书屋放在一起写,表现了作者怎么样的思想感情?下面三种说法你赞成哪一种,请从文中找出依据来说明。

自主学习:学生思考,同桌之间交流,然后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讨论交流,合作探究。

自学展示:教师安排6个小组,每两个小组一个题目,第一小组发言,第二小组补充评价,依次类推。各组选代表作总结发言。

第一小组明确:课文选取三个片断,真实生动地再现了私塾教育。提问“怪哉”一虫一事,可以看出私塾教学内容的陈腐落后;到三味书屋后面的小园去玩,寻找读书以外的乐趣,反衬出私塾教学生活的单调;趁老师读书入神,学生“做戏”、“画画儿”进一步表现出私塾教学效果的低下。作者借此揭露和批判封建腐朽、脱离儿童实际的私塾教育表达了作者的厌恶、反抗之情。

第二小组补充评价:作者曾在三味书屋生活了7年,他对当年的三味书屋中的陈设记忆犹新,对老师的“和蔼”、自己的“恭敬”历历在目,从中不难体会到他对这段生活的深情。从先生来说:先生态度和蔼,长得高而瘦,须发都白了,还戴着大眼镜,品质极“方正”、“质朴”而且“博学”,但拒绝回答“怪哉”一类的问题;教学认真,不断增加教学内容,读书很投入,但不太束缚学生,基本上不体罚学生。从学生来说:一是敬慕老师的渊博,喜欢提问,有探求新知的欲望;二是一有机会便跑出去玩,寻找读书以外的乐趣;三是趁老师读书入神,在座位上做各种游戏、画画儿等。从这几个片断可以看出,当时的私塾教育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严厉,孩子们还是有相当多的自由的,这些地方充满着欢乐、天真的情调。总之,这一部分流露出作者儿童时代热爱大自然、热爱新知识以及天真、欢乐、幼稚的儿童心理。

第三小组明确:感谢一、二小组的精彩发言。在综合一、二小组看法的基础上,参考课文内容,本组持以下观点。私塾教育是时代的产物,它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对于传播祖国文化、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启蒙儿童,使学童在读书识理方面,起过重要的作用。教学内容以识字习字为主,还十分重视学诗作对,在启蒙教育阶段,强调儿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这些都已成为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教学方法,基本上采用注入式,以老师讲授为主,学生听讲、复述、朗读直至背诵。现代学校教育是在私塾教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以私塾教育为传统,并纠正了私塾教育的偏颇,弥补其不足。注重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教学方法由老师讲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课堂活动为主,注重研究性学习和合作探究,注重思维品质的培养和提高,注重与他人交流。我们站在这里尽情发言就是实例。不过,这样说并不意味着现代学校教育完美无缺,我们有切身体会。但我们相信它会在以后的发展中逐步趋于科学、完善。

第四小组补充评价:第三小组同学谈得非常好,我们基本上认同这种看法。不能一说旧的,便一棍子打死。旧的私塾教育应时代而生,自有其合理的地方。鲁迅先生对三味书屋的生活是倾注了深情的,七年的时光基本上是欢乐的、愉快的。鲁迅先生丰厚的学养正源于此,可以说,三味书屋是鲁迅先生的精神乐园。

第五小组明确:课本P10提到三种看法:①用百草园的自由快乐衬托三味书屋的枯燥无味,揭露和批判封建腐朽、脱离儿童实际的私塾教育;②用百草园的自由快乐同三味书屋的枯燥无味作对比,表现了儿童热爱大自然、喜欢自由快乐生活的心理,同时对束缚儿童身心发展的封建教育表示不满;③通过对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回忆,表现作者儿童时代对自然的热爱,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欢乐的心理。我们组经过认真研究,认同第三种看法。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前后描写无法形成对照,它们在叙述格调上是浑然一体的,都是欢乐的、天真的。

第六小组补充评价:文章的美在于其模糊性,其实前两种看法也有道理,鲁迅在文章中也写到了私塾生活的呆板、枯燥。

教师总结:各小组代表的发言异彩纷呈,让我们一饱耳福,到底哪一种看法正确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采摘到思维的果实,我们体会到智慧碰撞的快乐。再一次感谢六位代表的精彩发言,感谢同学们的合作交流!


、教师小结:PPT:冰心的《繁星》

                    童年呵!

                    是梦中的真

                    是真中的梦

                    是回忆时

                    含泪的微笑

拓展延伸,能力提升

1、请同学们用“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就有……”的句式写师范的生活。

2、运用以下句式写三味书屋的生活。

我不知道为什么家里人要将我送进南京水师堂里去了,而且还是离家遥远的南京水师堂,也许是因为        了罢,也许是因为       了罢,也许是因为       了罢……,都无从知道,总而言之,我将不能常到       了,Ade,我的       !Ade,我的             

 

 

作业:《爸爸的花儿落了》、《社戏》、《口技》选一篇设计一节课、上一节课并说课。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