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2016-11-04 00:12:55|  分类: 教学反思(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会同县林城镇中学  黄春华

    今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参加了国培送教下乡活动,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非常感谢师范领导,为我提供了一次展示成果的舞台和与同行们学习交流的机会。感谢若水中学的孩子们,你们热情、真诚、机智、聪慧让我感动。

在教学中大胆运用了我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我把学生会成六个小组,课堂上尝试自主--合作--探究模式教学。教学中我先出示教学目标,让学生明白这节课所要掌握的内容。课堂上先让学生运用学案自主学习5分钟,再由小组长组织进行分组讨论5分钟,小组长汇总本组的讨论结果,按课堂分组进行小组成果展示,我引导同学把握《心声》的故事情节,分析人物形象,理解主题,再进一步品读语言,阅读质疑,学习写作小说。这样的教学活动极大地调动了课堂气氛,近一半的学生大胆地发言。课堂教学真正地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新课改理念,出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老师说: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活跃的课堂,从没有见面的师生互动竟然这么好,语文课还可以这么上。

    说实在的,在去若水中学的路上我犹豫不决,要不要把我们学校的“三三四”课改模式带下去。因为我从没有接触过这些孩子,只怕在课堂上尝试自主--合作--探究模式教学会调不动教学气氛,会冷场。抱着一定要试试自己的成果能不能广泛适用的心态,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得尝试。坚持了六年的课改让我有了些许欣慰。并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我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一提起小说教学,许多老师马上就会想起小说三要素。从小说三要素入手进行教学,的确是进行小说教学的有效途径。但是,美味顿顿都吃也会乏味,如果每篇小说都这样教,学生难免会产生学习疲倦。我从解剖小说的写作过程入手,令学生感到耳目一新,听课的老师们也纷纷感叹,“原来小说也可以这样教”。我认为这堂课设计新颖、训练扎实、具有实效。

    我按照小说写作的一般程序,“构思情节、塑造人物、运用语言、确定主题”的思维过程。新颖的文本解读角度,不仅让学生兴趣大增,连听课的老师也颇感新奇。这一课就充分体现了小说的文体特点。小说属于文学作品,文学作品教学要发挥其文化教育作用。小说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这堂课,我让学生明白了作者是从生活中的小事入手,经过艺术加工而创作出小说,所以其中巧合、夸张的成分,也就合情合理了。人物的塑造,是为了反映社会生活,为了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而情节和环境都是为了塑造人物服务的。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学生基本上都体会到了这一点。探究小说写作的过程,学生自然而然地领会到了其主旨,受到了人文教育。

    有效的文本阅读方法注重学法的习得。从写作思维过程入手学习小说,本身就让学生学到了解读小说的方法。具体地看,学生还得到了分析小说人物的方法,即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人物要安排这样的身份?为什么人物之间要安排这样的关系?为什么人物安排这样经历?为什么给人物起这个名字?这几个问题解决了,人物形象也就清晰了。学生还得到了分析小说情节的方法,为什么要安排开端、发展过程?为什么安排这样的道具?为什么在这里结尾?这几个基本问题是分析情节的有效抓手。

    有效的文本阅读方法语言训练要扎实。语文学习一定要有充分的语言训练,这是语文课的特质。语文课堂要让学生积累语言,训练语感,体会语言运用之妙。在探究作者运用语言的环节,我让学生自行品读《心声》中的细节描写,体会细节描写对塑造人物的重要作用,品味用词的生动传神。这个过程进行得扎实、有效,学生有自读、自品、自悟,交流欣赏,时间充分,效果好。

    当然,这堂课也有不足。从教学环节安排来看,学生成果展示的环节花的时间比较多,我引导学生学习的时间不够,还有前松后紧的感觉。还有一部分学生好像跟不上课堂节奏,整堂课上都不发言。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关注全体学生的学习状态,尤其是要关注潜能生的发展。

我想:要做一件容易,做好一件事不难,但能坚持不懈地去做好一件事真的不容易!我将一如既往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国培送教下乡《 心声》教学反思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