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等待,是为了生命里美丽的遇见  

2016-08-09 14:29:15|  分类: 国培研修(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等待,是为了生命里最美丽的遇见

会同县林城镇中学  黄春华

我不知道生命的花能开多久,但我从不放弃等候;

我不知道游荡的魂能飘多远,但我从不停止追求;

因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有幸聆听了黄佑生教授的精彩报告,他对教育的解读、对工作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学生独特的感悟、激起了我内心的波澜,触及到我灵魂的深处。让我明白 “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让教育成为美丽幸福的遇见。”

曾经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一个因调皮而在国内诸多学校都无法继续学下去的孩子,到了国外,不到一个月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原因是他的班主任给他的月评语是:我以人格担保,这孩子将来必有大出息!

“我以人格担保……”,一句令挽救了一个对学习毫无兴趣的孩子,当然也可能因此而改变他的一生。我们老师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和对孩子的肯定。记得有一次,听办公室一位老师谈到:一位从来不认真学习的同学满眼放光、非常认真的听了一节英语课。究其原因仅仅是她在他昨天的作业上写了一个大大的“GOOD!”

我又想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不久前,我匆匆的去上课。路上,遇到了一位女生,她向我深深鞠了一躬,并甜甜的说:“老师好”她的眉宇间透着笑,闪着稚气,像一朵待开的红玫瑰,然后蹦蹦跳跳的离开了。

    老实说,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只是点点头,报以会心的微笑。顿时,我有春风拂面之感,觉得天更蓝,地更宽,脚步更轻盈了。

是这位天使般得女孩营造了美妙的、温馨的师生之境。

那些日子,办公室的老师们经常谈论,像这样有礼貌,尊重老师的学生不多呀。现在,我明白了,不讲礼貌的学生不多,其实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当课代表为我们收发作业时,组长检查学习任务时,班长汇报工作时,我们说声谢谢了吗?有时,尽管学生仅仅是完成了自己应该完成的扫地任务,我们也应说声谢谢。因为,负责任是痛苦的,是可贵的,是值得肯定的。

我们连起码的谢谢都没有,我们怎能奢求学生去怎样做呢。

其实,我们的孩子是很容易满足的。有时老师的一个微笑、一句赞语、一个手势、一次拥抱都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回头想想自己平时面对孩子“错误”时的情景和心态——用“恨铁不成钢”的心态给学生带去一阵阵的“狂风暴雨”,而我们的学生在久经此种情形变得麻木,因此出现了下一次的“暴风雨”会来得更猛些的恶性循环。很少有老师会静静地坐下来“和风细雨”地用真诚去和学生交流,用等待的心态理智的去接受孩子的“犯错”,用乐观的态度采取恰当地行为去引导孩子——那主要是我们对孩子缺少一份等待。

其实学生的成长需要静心期待。我们要慢慢学会允许学生犯错误、要允许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要对他们给予足够的宽容。因为有了老师的倾听,有了老师的肯定,有了老师的鼓励,他们的希望之火才再次燃起,生命之花才再次绽放。有时老师们的言行举止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通过这次研修让我明白:只有用心灵滋润孩子的老师,才会怀着一颗宽容之心倾听生命的拔节,从含着露珠的嫩芽中嗅出果实的芬芳。静待花开,我相信一定能有花开的时刻。

等待,是为了生命里最美丽的遇见,一如爱情。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