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让多媒体走进“桃花源” ------《桃花源记》课后反思 会同县林城镇中学 黄春华  

2018-04-27 16:10:55|  分类: 教学反思(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多媒体走进“桃花源”  ------《桃花源记》课后反思  会同县林城镇中学  黄春华 - Michelle - 月影无痕博客

 让多媒体走进“桃花源”

------《桃花源记》课后反思

会同县林城镇中学  黄春华

《桃花源记》是陶渊明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文质兼美的中国古典文学名篇。怎样做才能激发学生领会这篇经典作品语言文字背后的文化之美呢?使用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我采用了以审美感染为核心理念,以多媒体为主要手段的教学方式。在设计《桃花源记》第一课时的时候,我是从这几方面入手:

一、情景导入,激发兴趣

课前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播放了重庆酉阳《桃花源》的视频,“桃花源在哪里,就在你心底深处。桃花源在哪里,在山的那一边。桃花源有什么,有你未来的期待......”甜美的歌声,神秘美好的意境,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有人说: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的心中,一个在重庆的酉阳。“世外桃源”是同学们熟知的一个成语,它出自晋代著名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桃花源是怎样一个地方呢?为什么说它在“世外”呢? 让我们一起从《桃花源记》这篇课文中去寻找答案吧!我利用多媒体资源创设背景,利用音乐、图片及影像,从听觉、视觉等方面进行课堂导入。伴着音乐,带领同学们走进桃花源的世界,在此情景中,同学们注意力集中,情绪饱满。看着同学们入神的表情,应该是效果不错。

二、初读课文,朗读指导

从认识的心理过程来说,这一环节是学生的感性认识阶段,它是学生进行想象的基础。设计让学生通过反复诵读扫清字词的障碍,习得语感,积累感性材料。

学生朗诵,整体感知课文内容。注意朗读要领,并激发学生要当堂背下短文的兴趣与信心,引导他们乐于去读。此时,我用幻灯片把一些易读错的字(如阡陌、语云、郡下、俨然、豁然、诣、骥、邑人)投影出来,供学生参考。在课堂中诵读,既能减轻学生课外的学业负担,同时也调动了课堂的学习热情。引导他们乐于去读,为“品味语言”环节做好准备。通过积极朗读引导学生走入文本,读出感觉。

三、再读课文,疏通文意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感,摒弃了以往的赏析方式,播放PPT,让我们每个学生变 成“渔人”,走入桃花源,感受美。设置此环节的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整堂课,孩子们争先恐后,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这种效果自然远胜字词串讲、全文翻译的传统教学模式。在其间是多媒体的应用起到了营造氛围的关键作用:如果不是音乐,就不能迅速的营造出浓郁的“桃源气氛”,学生就不能那么快的进入课文、想象课文。如果不是视频的示范,学生就不能快较体会到画面与文字之间的关系,也就不能体认到桃花源的“和谐安宁、自得其乐”,从而尽情展示自己的想象之美景,最终也不能从心灵深处真正亲近传统文化。同时,我们可以假设,如果在课堂中多媒体播放些湖南桃源或桂林世外桃源景点的图片,甚至播放写明清时期画家所画的相关图片和视频,必将喧宾夺主,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

四、精读课文,整体把握

本文的重点就是感悟桃花源的环境美、生活美,体会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我先让学生感悟桃林美景,出示了渔人进出桃林的图片,描绘了桃林美景。再次感悟桃源的美及感情时,我认为这是较难的,并且是教学的重点,就设置了合作探究的环节。但学生的掌握情况看,桃花源的美这个问题可以不用合作探究的方法,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这个问题偏难,可以用合作探究的方法。为了进一步的启发引导学生了解全文,我运用PPT也出示了相关的图片。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时,启发引导她们结合作者的时代背景去分析理解。还没用我去启发,学生就很顺利的回答出来。(可能是他们已经讲过的原因),我设置了以下八个问题,用PPT打出这样也节省了教学时间,方便同学们梳理课文内容。

1、作者是如何描写桃花林中的自然景色的?

2、渔人入山后,看到桃花源美好的自然环境的句子如何?

3、文中描写桃花源社会生活宁静的句子?

4、表现桃花源美好生活图景的句子?

5、桃花源中的人是怎样热情好客的?

6、桃花源人为什么来到这个地方?

7、渔人一 一为具言所闻,桃源人为什么“皆叹惋”?

8、为什么此中人语云:“不足为外人道也“。

五、合作探究,感悟主题

我在课堂上展开了讨论,让学生明白了作者的写作意图。本文借武陵渔人偶然发现桃花源的故事,表现作者对理想的桃花源生活的向往和对现实动乱、黑暗生活的不满。我还设计了一个开放性的问题: 如何看待渔人讲桃花源告知太守这件事。目的是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 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辩证的看待问题,转到守信,诚信上。鼓励大家大胆发言。

六、拓展延伸,当场检测

为了检测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我用PPT的方式从四个方面分层布置了任务: 你记住了吗?你会背吗?你会翻译吗?你掌握了吗?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掌握了知识。最后我以一首诗作结,鼓励学生心存美好,微笑向前来结束课文。

他从乱世红尘中走来,

追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宁静,

他向桃花深处,山的那边走去

将青山绿山,男耕女织化作一首诗,

千年一过,桃花依旧

留给后人一个温暖而神秘的梦

让我们心存美好,微笑向前

七、成功与不足,改进措施

由于课堂时间后半节课比较紧张,内容多,还有课文翻译你会翻译吗的环节,没有在课堂上进行,也是在另一节课补录了一部分加上去的,这也是本节课最大的失误!

学生自己的大声朗读、学生的示范读教师加以指导,这些环节我认为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对文本的读今天的比例占的小了点,在今后的文言文教学中注重多朗读,以读促思,以思促悟。合理地使用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多媒体的关键作用多媒体技术把文本、图形、图象、动画、声音和视频集成处理,使信息更生动更丰富多彩。真正达到创设了理想的教学环境,取得更高的教学效率与效益。

总之,我想这节课突出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新课程改革的理念,通过多媒体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切实提高了课堂效率。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