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无痕博客

月上柳梢头 影随幽径后 无风花尤落 痕留露中香

 
 
 

日志

 
 

《马说》教案 (公开课教案)  

2018-06-20 11:10:59|  分类: 导学教案(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说》教案  (公开课教案)

教学目标:

    . 了解作者及文体特征,掌握重要的诗词和虚词,理解短文中所阐明的深刻道理;

.朗读课文,培养学生的文言语感,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

.体会托物寓意的写法,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

1.掌握重要的文言实词和虚词,理解文中所阐明的深刻道理;

2 .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

教学难点:

体会托物寓意的写法,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过程:

一. 复习导入

文言文怎么阅读?(提示同学们回顾以前学习文言文的步骤及方法后作答,然后师生归结。)

今天我们就按照以前学习文言文的步骤和方法学习一篇文言短文。

二. 自主学习

1. 了解作者作品、写作背景等有关情况。

2. 给生字和多音字标注拼音,把握住句子的朗读节奏。

3. 理解词义,理解句意,把握全文大意。

三. 检查自学效果

1.  说说作者及写作背景 (点评,点拨。链接‘说’的文体知识)

2.  让三名同学分别上台写出三个文段应注意读音的字词(点评,点拨。正音。)

3.  指名三个学习组分别朗读三个文段,检查对句子节奏的把握。(点评,点拨。出示朗读节奏划分参考)

4. 课文的第一段谈了什么?有哪些重要词句?第二段呢?第三段呢?(抽查,点评,点拨)

5. 全文大意是什么?

四. 合作探究

1. 齐读第一段,思考回答:

(1)作者在文段中表达什么看法?(“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2)当千里马没有遇到伯乐时会有怎样的遭遇?(祗辱于奴隶人之手......不以千     里称也)

2. 自由朗读第二段,找出说明千里马被埋没的原因的句子,想想“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表达了作者什么感情?

3. 齐读第三段,讨论,交流:(1)哪些语句体现出食马者的无知和浅薄?

(3)哪句话揭示全文的主旨?(3)本段表达出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4. 理解寓意 (边交流边完成板书)

(1)本文通篇不离千里马,难道只是说“马”吗?

(2)本文用“伯乐”“千里马”“食马者”分别比喻什么样的人?

(3)本文通过描写千里马的遭遇,表达韩愈怎样的思想感情?

五. 全文归结

全文共151字,写法灵活,讲究文采,

言辞华丽,是一篇寓言式杂文,借伯乐和千里马为喻,对在位者的不能识别人才,表达了强烈的愤慨。

六. 拓展延伸

社会发展到了今天,你认为怎样才能多出人才?怎样才能人尽其才?

(要善待人才,要给人才充分施展才能的机会,提供必要的条件。)

七. 知识巩固

    (略)

 

【板书设计】

 

伯乐       千里马           食马者

                                   

 

 

能发现、赏识、

任用人才的人           人才              愚妄浅薄、不识

人才的统治者

 

  千里马不遇伯乐             贤才难遇明君

   

            (托物寓意)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